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介绍

business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 简称ASO-S)是我国太阳物理界在2011年自主提出的一个太阳空间探测卫星。ASO-S计划以太阳活动第25周峰作为契机,实现我国综合性太阳卫星探测零的突破。ASO-S 的科学目标简称为“一磁两暴”,“一磁”即太阳磁场,“两暴”即指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即观测和研究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起源及三者之间可能存在的因果关系。为此,ASO-S上共安排三个主要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ull-disc vector MagnetoGraph, 简称 FMG)用来观测太阳光球矢量磁场;硬 X 射线成像仪(Hard X-ray Imager, 简称 HXI)用来观测太阳耀斑非热物理过程;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yman-alpha Solar Telescope, 简称 LST)主要用来观测日冕物质抛射的形成和早期演化。ASO-S 独特的载荷组合将首次实现在一颗卫星上同时观测太阳全日面矢量磁场、太阳耀斑高能辐射成像和日冕物质抛射的近日面传播,力争在当代太阳物理前沿领域"一磁两暴"观测和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揭示太阳磁场演变导致太阳耀斑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内在物理机制,在拓展人类知识疆野的同时,也为严重影响人类生存环境的空间天气提供预报的物理基础。

ASO-S卫星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支持下,先后经历了预先研究(2011-2013)、背景型号研究(2014 - 2016)和综合立项论证(2016-2017),终于在2017年底获得中科院批复正式工程立项。经过近5年的工程研制,ASO-S卫星于2022年10月9日北京时间07:43:55发射升空,开启了中国综合性太阳空间观测的时代。卫星将运行在轨道高度为720公里的太阳同步晨昏轨道,周期99分钟,设计寿命不低于四年。



联系方式:aso-s@pm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