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

business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总体上可以分成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两部分。卫星平台主要由结构、热控、电源、测控、数传、综合电子、推进、太阳翼、姿态和轨道控等分系统组成,为所携带的科学探测载荷提供能源、通信和环境等保障。 卫星有效载荷包括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和硬X射线成像仪(HXI)。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于2017年底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复正式工程立项。2022年10月9日北京时间07:43:55,我国采用长征二号丁型(CZ-2D)运载火箭将卫星发射升空,预期在轨寿命不少于4年。

根据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的科学目标和任务,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观测时间,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采用高度720km左右、周期约99分钟的太阳同步晨昏轨道。这样的轨道只有在每年的5月中旬到8月共约2.5个月的时间存在阴影, 每轨最长阴影时间18分钟。卫星入轨后太阳矢量与轨道面夹角接近98°。整个卫星保持对日定向且三轴稳定的姿态。



联系方式:aso-s@pmo.ac.cn